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岁月旋律

央广网

抗日的先锋 革命的火种

2015-08-20 10:31: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点击收听节目音频

  黄河之滨,

  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

  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

乔志学将军(左)与记者合影

  一曲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将88岁的乔志学老人的思绪带回到76年前。当时,他正在延安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一分校的看护训练班学习,那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1937年1月20号,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随中共中央机关迁至延安,改称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国防大学教授苏士甲:办抗大,是抗日斗争链条上的主要一环,通过这个培养抗战人才,去发动、组织群众,发展抗日力量。

  1937年11月,毛泽东让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人凯丰为抗大谱写一首校歌。年仅27岁的青年作曲家吕骥为歌词谱曲。这首抗大校歌很快传唱开来,激励了无数进步青年冲破重重封锁,来到延安。乔志学说,那时,抗大每天都要接待几十名甚至上百名的新学员。

  乔志学:那个时候所学习的抗战理论,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实践论》、《辩证法》。那是很新鲜、很新鲜的,学起来如饥似渴,声浪特别高。

 

抗大总校在延安时的校门

  同学们,努力学习,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我们的作风。

  乔志学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时的抗大没有校舍,学员们自己动手挖窑洞,没有教学用具,就用石灰泥土糊墙做黑板、石头砖块当桌椅,大家用的是马兰纸,点的是麻油灯,吃的是小米饭,却斗志昂扬。

  乔志学:我们没有教室,没有固定的课堂,没有固定的宿舍,我们是今天鬼子来了我们就走了,明天鬼子不来我们就住下了。因此我们的环境、任务逼着你不团结不行,不严肃也不行,不紧张也不行。

  不到十年时间,抗大先后为人民军队培养了十万名优秀的军政干部。在当时的人民军队阵营里,每12人就有一人毕业于抗大。在抗大的方阵里,先后走出了18位中国当代卓越的军事家。

  黄河之滨,

  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现在,国防大学校园上空,每天都飘扬着《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每逢集会、开学和毕业典礼时,学员们总是满怀激情地唱起这首校歌。

  象黄河之水,汹涌澎湃,

  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

  向着新社会前进,前进,

  我们是抗日者的先锋!

  记者:周彬

  编辑:王磊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