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延安颂》雄壮而瑰丽的中华之歌

2015-08-18 16:37: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几十年来,多少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高歌《延安颂》,把一腔热血献给中国的解放事业;多少新中国的有志青年高歌《延安颂》,让青春和年华化作新时代的火花。这是一支黄河和长江激昂的交响曲,这是一首雄壮而瑰丽的中华之歌。

  “夕阳辉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春风吹遍了坦平的原野,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到处传遍了抗战的歌声,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热血在你胸中奔腾。千万颗青年的心,埋藏着对敌人的仇恨,在山野田间长长的行列,结成了坚固的阵线。看!群众已抬起了头,看!群众已扬起了手。无数的人和无数的心,发出了对敌人的怒吼。士兵瞄准了枪口,准备和敌人搏斗。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城墙,筑成坚固抗日的阵线,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在历史上灿烂辉煌!”

郑律成

  同感革命激情 携手创作战歌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红军长征到达了陕北,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落脚生根。从此,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着华北大地,全国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通过创作的艺术形象反映现实斗争,激发民众抗日热情,是许多进步作家、艺术家的心愿。1937年10月,郑律成怀着满腔热情奔赴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后任声乐教员。1938年4月的一个傍晚,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学生散会后出了北城门,爬上半山坡,望着城里出来的一队队抗大的学生,听着他们的歌声和口号,郑律成心潮澎湃。当时,文学系的同学莫耶正站在他的身边,同样热血沸腾。有感而发的莫耶第一时间写出《歌颂延安》的歌词,并把它交给了挚友郑律成。郑律成将自己关在房间,两天后,完成了《歌颂延安》的谱曲。随后,由郑律成与另一位女歌手在延安礼堂演出,博得观众的肯定和称赞。

  演唱过后,文宣团找到了莫耶与郑律成,希望他们将《歌颂延安》改名为《延安颂》,他俩欣然应允。这首歌曲表达了千百万革命人民向往延安、热爱延安的强烈愿望和真挚情感,优美妩媚的旋律倾注了作者对革命圣地满腔的热情和由衷的赞美。

  当时很多人并不知道,曲作者郑律成是一名朝鲜青年。他出生于光州的一个革命家庭,父亲和三个哥哥都先后参加了朝鲜和中国两国的民族解放运动。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回忆,父亲和大伯心里一直涌动着浓烈的抗日情怀。她说:“他的几个哥哥很早就到中国来了,在中国参加黄埔军校、北伐战争,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候朝鲜已经亡国了,所以他觉得应该到中国来抗日。”

  从光州到延安,郑律成用了整整4年时间。当年,他从朝鲜木浦港登上“平安丸”号轮船,经过釜山,绕道日本长崎,来到中国上海。1936年,郑律成经罗青介绍加入抗日救亡组织“五月文艺社”,并任理事。同期谱写了自己的处女作《五月之歌》。1937年七七事变后,郑律成结识了冼星海,并与其长期合作,出电影歌曲、灌制唱片。随后他又辗转南京,终于在1937年怀着满腔热情,背着小提琴和曼陀铃,带着一本烫金字的《世界名曲集》来到了他心中向往的延安。10月份,先后进入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

  延安让他感觉完全是全新的,他就很想歌颂延安,或者说歌颂革命,歌颂年轻人的那种理想。

  1938年,郑律成担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音乐指导、鲁迅艺术学院声乐教员,随后创作了大量的革命歌曲:《延安颂》《延水谣》《保卫大武汉》《生产谣》《寄语阿郎》《十月革命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等等。

郑律成和夫人丁雪松

  1939年1月,郑律成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2年春,在周扬主持下,郑律成与丁雪松举行了婚礼。

  1938年的延安,已经是无数爱国青年和文化名人向往的革命圣地。当时的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曾经统计,仅1938年5月到8月三个月的时间里,就有2288人奔赴延安。鲁艺音乐系毕业生,歌唱家孟于就是其中的一员。孟于回忆说:“我记得有一次读书会请了一位同志,他就给我们讲了延安是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的地方,很多人都投奔到延安去。他在临走之前,就教我们唱了《延安颂》这歌。我一句句跟他唱,‘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热血在你胸中奔腾??’”抗战八年,《延安颂》这首歌虽然没有正式出版过,但它却像长了翅膀一样,从延安飞到前方,从解放区飞到国统区,直至海外,成为激发国人抗日爱国热情的战歌。当时很多人正是唱着这首歌,冲破险阻,奔向延安,投入革命洪流的。这首歌所以流传得这么广、这么快,主要由于延安是革命圣地,是当时全国抗日的中心,人们景仰它、向往它。同时,这首歌在艺术上也有着较高的成就。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抗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