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歌唱英雄王二小

2015-07-27 09:56: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创作背景

  “牛儿还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最早唱响《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孩子已渐渐老去,而童谣里那个将日寇引入我军包围圈而牺牲的少年英雄形象,仍鲜活地跃动在太行山的记忆之中。他的故事相信很多70后、80后,甚至是90后都非常熟悉,因为他也是我们小学课本里最熟悉的小伙伴之一。

  那么问题来了,王二小究竟是一个艺术形象?还是真有其人?相信这是很多人想知道的问题。

  说起王二小,就不能不说当年的《晋察冀日报》,就是这晋察冀日报,让“王二小”一夜成名。1942年1月元旦《晋察冀日报》第83期“老百姓”副刊刊登了方冰作词、李劫夫作曲的《歌唱二小》歌曲,这是有据可查的。

  方冰本人1995年在《新文化史料》第四期上发表《〈歌唱二小放牛郎〉故事歌的产生》。他说:“一天我和劫夫坐在房前的台阶上晒太阳,谈起这大半年各自的经历,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实在太多了,彼此都感叹不止。于是大家相约把那些动人的材料写出来,纪念英雄们,也激励大家,同时给后人留下一个时代的见证......几天以后冀中军区召开了一个庆功大会,由抗敌文工团公演了这首歌,歌曲便流传开来。《晋察冀日报》知道了,很快就发表了这首歌”。

  在《歌唱二小放牛郎》被传唱70多年之后,“王二小究竟是哪里人?”一直存在争议,不少地方都认为王二小是自己当地的英雄。比较典型的当属“来源说”和“平山说”。

  涞源版王二小。据百度百科介绍,王二小,又名王朴,1929年1月22日生于河北省涞源县上庄村。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扫荡”。王二小是村里的儿童团团员,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年10月25日(农历9月16日)那一天,日本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时迷了路。敌人们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们,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鬼子发现上当后,先是残忍地斩去二小右手的五个手指,又用刺刀刺向二小的胸膛,把他弱小的身躯摔在一块大石头上! 八路军一举全歼此股日寇,战斗结束后,几个战士扑向流着鲜血的二小,当时他还活着,大家把他和另外两名受伤八路军战士一起送到刘家庄,可惜伤重无治,为国牺牲。王二小牺牲后,当地军民把他埋葬在刘家庄的山坡上。.....牺牲时年仅13岁。

  再来看看平山版王二小。位于河北平山县滚龙沟山上的王二小纪念碑碑记,这样写道:王二小,原名阎富华,乳名二小,1929年5月18日生,生前居河北省平山县滚龙沟村,任儿童团长。1941年9月16日,日军向晋察冀日报社驻地滚龙沟扫荡,正在站岗放哨的王二小看到“消息树”倒下,马上叫伙伴通知报社人员转移,自己佯装给日军带路,拖延时间掩护报社人员转移撤退,二小把敌人带路伏击圈后,欲抱住一日军跳崖同归已尽,却被背后敌人敌人刺中,跳下悬崖而牺牲。这时,报社武装梯队发起冲锋,将日军全部歼灭。.....牺牲时,年仅12岁。

  无论是涞源版还是平山版“王二小”,他们的事迹都有《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影子。两地都声称方冰、李劫夫为自己的英雄创作了歌曲。两地也都为自己的英雄“王二小”建立了纪念碑、烈士墓等纪念场所。涞源县建有王二小塑像、纪念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在二小的家乡上庄村还建设了“王二小希望小学”。而平山滚龙沟的“王二小”纪念碑、墓地、雕像俱全,包括旧居、牛棚都较好地保存下来。

  很难说清楚,他们那个是真实的“王二小”。可以说,他们都是,又都不是。他们都像王二小,但具体细节又有所不同。比如,来源版“王二小”牺牲时为1942年10月,而《歌唱二小放牛郎》在当年的元旦就发。表在报刊上,在民间开始传唱了。而平山版“王二小”(闫福华)就生活在当时《晋察冀日报》所在地滚龙沟村,但他却不姓王,只是乳名二小。滚龙沟村和“王二小”一起放牛的83岁老人史林山依然健在,也是王二小牺牲的当地唯一见证者。出现“王二小故乡”之争,其实并不难于理解,生活的原型不等于艺术形象本身,而艺术形象的王二小正是众多“王二小”们的代表。参考二者的牺牲时间等因素,平山的闫福华可能更接近于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的生活原型。

  其实,王二小式的英雄不少县都有,河北顺平县野场村儿童团长王璞,1943年5月在日军逼迫他说出藏粮地点时,喊出“知道也不说,死了也不告诉你们”,被敌人杀害,年仅14岁,晋察冀边区政府授予他“抗日民族小英雄”的称号。

  除涞源、平山外,在顺平、行唐及山西顺平等地,都出现了自己当地的“王二小”。这种奇特的现象恰恰说明,抗日英雄王二小艺术形象创作的成功,它是历史真实与生活真实的完美统一。因为“王二小”的事迹深深植根于生活的沃土,有关他的歌曲等艺术形象才会经久不衰,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正如《歌唱二小放牛郎》的作者方冰生前曾多次说王二小“是个复合人物,是综合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创作出来的。”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晓岚也曾对王二小形象的传播过程进行过认真的梳理考证,她说:“当年晋察冀根据地到处都活跃着儿童团员身影,涌现出一批王二小式少年英雄,一首童谣背后,融合了许多真实的英雄事迹。正是有千千万万个王二小的觉醒和抗争,才在民族危亡之际筑起了我们新的长城。”

  虽难以确认谁就是歌中所唱的那个少年,但我们都感受到了,那少年成为英雄所经历的苦难与磨砺,一首童谣背后,是一群少年英雄在民族危亡之际,坚韧不屈,慨然赴死的壮烈。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