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2015-07-27 15:31: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陈毅

  词作者:《新四军军歌》是“集体作词陈毅执笔”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新四军音乐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的重大发现,《新四军军歌》作曲者何士德于90高龄亲笔抄写的手稿近日面世。该曲创作于1939年5月。相对于此前关于《新四军军歌》的公开出版物乃至一些新四军主题纪念场馆中的展板,这份手稿中有许多重要信息值得关注,研究成果被收入于新近出版的《新四军音乐文化图谱》中。

  据相关历史文献显示,这部音乐作品由何士德作曲,新四军军部集体改词、陈毅执笔“诞生”,单署“集体作词”或者“陈毅执笔”都不合适。新发现的这份手稿中一并收入“集体作词陈毅执笔”,无疑是集体创作的有力例证。

  除此之外,手稿的力度记号,特别是人工重音的标注更为详尽,这对于此曲的情绪表达,特别是节奏节拍的形成及其所促成的词曲结合良好,极为重要。而《新四军军歌》的歌词也有版本的不同。

何士德

  曲作者:何士德

  何士德,1910年出生于广东阳江县(今广东阳江市),是中国当代的音乐家、作曲家、指挥家,是新中国电影音乐的奠基人之一。何士德从小爱好音乐,曾学习过广东民谣和西方音乐。青年时期积极投身于学生运动,1935年“一二?九”运动以后,参加了党领导的以聂耳、冼星海为代表的抗日救亡歌咏活动。他先后为新四军谱写了不少歌曲,诸如《新四军军歌》、《反扫荡》、《青年之歌》、《我们是战无不胜的铁军》等,其中以《新四军军歌》最为著名,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创作的歌曲,就传遍了中国。新中国第一部大型故事影片《桥》的音乐是他创作的。1950年他到苏联为中苏两国联合拍摄的电影《解放了的中国》作曲,获得一等奖金和金质奖章,他把奖金全部献给了抗美援朝前线。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