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抗战歌曲背后的故事征集优秀作品展播

央广网

定格在儿时记忆中的旋律

2015-09-30 09:34: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作者:揭阳广播电视台钱萍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带给我们的不光是视听享受,更是精神鼓舞,换用现在的话说是传递正能量。它们不光主题鲜明,而且内容鲜活,可谓是首首传情,句句含意。

  出生于六十年代末的我,黑白电影《铁道游击队》早在儿时就已定格记忆中,战士们爬火车飞身夺机枪,炸铁路,无所不能;除汉奸、送干部,英勇机智……那个年代的男孩子没有不羡慕的,就连我这个女生当时都羡慕不已,可羡慕归羡慕,谁也不敢轻易尝试。电影中旋律优美、朴素真切的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电影结束了,我也就记住了它的旋律,天天哼唱,还嚷着让妈妈给自己买一个琵琶,时常幻想,坐在微山湖,弹着琵琶,唱着歌曲,自己就是游击队中的一员。

  我想,有着类似梦想的不止我一人吧,“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它是一种穿越历史时空的流行,不同年代、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人们的传唱,让这首歌曲久远不衰。

编辑:董雯

关键词:抗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

2015-09-30 09:32:00

一首歌讲述一段历史

胜利不仅是流血牺牲换来的代价,还要靠科学,靠“万众一心”迎取胜利。只有紧密团结在一起听党话跟党走,才能走出胜利之路!

2015-09-30 09:29:00

抗战歌曲“游击队之歌”有感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个子弹消灭一个敌人……这首歌曲从小唱到大,每一次唱都使我感到振奋,特别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再唱这首歌。

2015-09-30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