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岁月旋律

央广网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2015-08-24 11:22: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点击收听节目音频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民主政府爱人民呀,

  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

  1943年,24岁的刘西林在晋绥边区战斗剧社,创作了一部小型秧歌剧《逃难》,讲述一对夫妇带着孩子,从河南国统区到晋绥边区幸福安家的故事。刘西林把老家沧州的传统民歌《十二月》,重新填词作为主题歌,取名《边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这首简洁、欢快的歌,很快在边区传唱,成为老百姓最喜欢的流行曲。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是晋察冀边区政府。延安市委统战部原部长师锐说,参加选举的有当地的农民、开明地主、富农,有共产党,有党外开明绅士,连五台山的和尚们也参加了选举。农民们大多不识字,他们投票的方法,是“掷豆子”。

  师锐:背后放几个碗,过来你看张三行,你给点一个豆;他看李四行,给李四点一个豆。所有人转一圈,把豆都点完了,最后下来数数,谁的豆多,多就当选。

  共产党在根据地建立政权以后,通过农民抗敌协会,减轻甚至完全豁免了农民的负担。中央党校教授萧一平说,沉寂的农村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萧一平:合理负担那就有个比例了,根据他的家庭的经济情况,富的多出,差的少出,贫苦的农民根本不出。

  抗日和民主像两块磁铁,也不断吸引着各地的热血青年。他们满怀对新社会的憧憬,汇聚到宝塔山下、延河两岸。延安精神研究会原会长陈明至今记得初到边区的激动之情。

  陈明:延安城并不很大,只有一条大街,几条小街。但是有商店呢,书店呢,合作社呀,小饭馆呀,这些东西。人特别多。我们看了高兴极了,我们都很兴奋。

  减租减息、精兵简政、大生产运动、文艺服务工农……此时的抗日战场烽火硝烟、阴霾密布,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政府,却是晴空万里,朝气蓬勃。

  一位欧洲人访问了陕甘宁边区后评价:“他们没有奢谈‘新生活运动’,但是他们却有了新生活!”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刘西林说,他并不记得后来是谁把歌的名字改成了《解放区的天》,但是,歌声里发自内心的喜悦,确实成为了迎接胜利、迎接解放的经典记忆。

  民主政府爱人民呀,

  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

  呀呼嗨嗨一个呀嗨……

  记者:季苏平

  编辑:赵九骁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