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岁月旋律

央广网

歌唱二小放牛郎

2015-08-21 11:14: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点击收听节目音频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抒情婉转的旋律,近似民间小调的哼唱,这首熟悉的《歌唱二小放牛郎》曾经伴随我国几代少年儿童的成长。那个歌曲里的王二小是一位13岁的少年,为了保卫转移的乡亲和后方机关,他佯装给前来扫荡的日军带路,却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的日军恼羞成怒,气急败坏地用刺刀挑起王二小,将他摔死在山石上面。

  四下里乒乒乓乓响起了枪炮,

  敌人才知道受了骗。

曲作者李劫夫

  《歌唱二小放牛郎》创作于1942年,方冰作词,李劫夫作曲。李劫夫的女儿李丹丹回忆,当时父亲和方冰相约把抗战时期他们见到、听到的动人材料写出来。

  李丹丹:那时候他们俩坐在老百姓家的场院里面,说咱们写点抗日的故事歌吧。那就写个儿童的吧。很快,半个小时,还是一小时《二小放牛郎》就写出来了,然后我爸接过歌词,就盘着腿的鞋帮上、小纸片、小破本、铅笔头之类的,特别快的速度就把这个曲就写好了。

  李丹丹说,王二小并非特指某一个少年,而是综合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创作出来的。

词作者方冰

  李丹丹:方冰叔叔说他是个综合性的,他不是说特定这一个人的王二小,这一个人的事情,但是即使是这样,我相信我们会有很多的王二小。

  正如李丹丹所说,《歌唱二小放牛郎》并非完全虚构,在河北涞源县和平山县,当地都曾经把有类似经历的少年英雄称为王二小,在晋察冀地区,很多地方都流传着儿童团员们为保护大家而壮烈牺牲的故事。

  李丹丹:他是中国的一个小孩,他为什么会加入了打鬼子?就是仇恨,可能他的爸爸妈妈、或者他的叔叔奶奶之类的乡亲、邻家大妈被鬼子杀了,就是这种仇恨他在一个小孩子心里就种下了,他就觉得要维护乡亲,要维护我的村,我们的老百姓,以至于再大,维护华北,维护我们的国家。

  干部和老乡得到了安全,

  他却睡在冰的山间,

  他的脸上含着微笑,

  他的血染红蓝蓝的天。

王二小墓

  据记载,1940年,陕甘宁边区有7万儿童团员,苏北解放区有18万儿童团员;华北抗日根据地有60万儿童团员。在其他广大抗日根据地,也同样活跃着千千万万的儿童团员。他们当中,有人后来成长为优秀的战士,有人却英雄牺牲,他们的事迹将永载史册,他们——将永远成为国人心中那一颗颗闪亮的星。

  秋风告别了这个村庄,

  它把这动人的故事传扬,

  每一个老乡都含着眼泪,

  歌唱着二小放牛郎。

  记者:吕炜

  编辑:王磊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