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岁月旋律

央广网

铁军东进的号角

2015-08-21 09:15: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点击收听节目音频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

  血染着我们的姓名;

  孤军奋斗罗霄山上,

  继承了先烈的殊勋。

  千百次抗争风雪饥寒……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

  七七事变后,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正式组建。这支由南方8省14个游击区、一万多名红军游击健儿改编而来的队伍,开始在华中敌后战场上纵横驰骋。

  当时的苏皖边区,到处是土匪、国民党逃兵。怎么区分谁是新四军呢?新四军老战士胡士平说,老百姓一听歌声就知道。

  胡士平:打日本的部队是会唱歌的新四军。唱保卫黄河,开头是风在吼,老百姓说你唱一个“风在吼”,会唱“风在吼”的就是新四军。

陈毅

  无论是出操、开饭、集会,都有歌声为伴。但唱着唱着战士们发现,新四军没有自己的军歌。陈毅的儿子陈丹淮说,1939年春天,在一次欢迎周恩来视察的晚会上,时任第一支队司令员的陈毅,只能唱法国《马赛曲》助兴。

  陈丹淮:我父亲就唱了个《马赛曲》,因为他是法国留学生,所以他就唱《马赛曲》,用法文唱。

  创作新四军军歌被正式提上了日程。这个任务落在了“诗人”陈毅与刚到部队不久的作曲家何士德身上。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靳学东介绍,这首歌的歌词凝聚了集体的智慧。

  靳学东:陈毅就写了一个歌词叫《十年》,后来又经过像叶挺啊,项英啊好多同志一块儿参与修订,最后由陈毅执笔的。

  扬子江头淮河之滨,

  任我们纵横的驰骋;

  深入敌后百战百胜,

  汹涌着杀敌的呼声。

  要英勇冲锋,

  歼灭敌寇;

  要大声呐喊,

  唤起人民。

何士德

  新四军军歌承载着新四军光荣的历史,满载着全军将士的希望,让年仅29岁的何士德倍感压力。新四军老战士鲁冰回忆,为了这首歌,何士德真是殚精竭虑。

  鲁冰:现在是光荣北伐,那个时候唱的是光荣北伐,有点民歌的味道,没有劲。所以他就改了,两次改。

  1939年7月1号,新四军举行建党十八周年纪念大会,《新四军军歌》第三次试唱,获得全体一致通过。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靳学东说,从此,新四军将士们高唱着这首歌,浴血沙场,昂首东进!

  靳学东:最终定稿以后传播起来是非常迅速的,因为这首歌写的确实是概括了人民军队的气魄也好,既有对过去岁月光荣征程自豪的回顾,也有不把抗战进行到底就不算完的气魄。

  东进,东进!

  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东进,东进!

  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记者:刘琳

  编辑:樊新征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