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岁月旋律

央广网

怒吼吧,黄河

2015-08-15 10:14: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点击收听音频

油画《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局部一)》

  1938年夏秋之际,荆楚大地正在进行着规模空前的武汉会战,中国军队浴血奋战,毙伤25万日军,大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25岁的湖北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队第三队,从陕西宜川壶口瀑布附近东渡黄河,转入敌后根据地。这个汉江边长大的年青人,目睹船夫与狂风恶浪的搏斗,深受震撼。光未然的儿子张安东说,这份记忆从此刻进了父亲的脑海。

  张安东:渡河的船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大方盒子,特别重,特别厚,就是防止万一撞上了河中间的礁石,要经过船夫拼命地划桨,才能抵得住冲下来的激流。

  不久,光未然不慎坠马,手臂重伤住进延安的医院。34岁的作曲家洗星海前来探望,一个令人兴奋的主意在两个朋友的交谈中,应运而生:

  张安东:他们相约我们何不来一次大的合作,要干就干大的,于是光未然想定了就把它写成了歌词。他当时是不能动笔的,手抬不起来,所以就请三队的一个队员胡志涛用笔录的办法,他口述了四百多行的《黄河吟》的歌词。

  仅仅五天时间,《黄河大合唱》的歌词诞生了。光未然回忆,1939年除夕的一次联欢会上,自己第一次朗诵新作。

  光未然:我从头到尾念这四百多行歌词,星海就在旁边坐着,凝神地听着,等听完最后一句的时候,他一下站起来跑到我面前,一把把稿子抓住,我有把握写好它。

  春寒料峭,一间简陋的窑洞,冼星海不眠不休,为《黄河大合唱》的8首合唱、齐唱、独唱、对唱谱曲。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说,父亲脑海中的旋律一直在流淌:

  冼妮娜:也没有什么取暖设备,只有定量供应一点点木炭,生个小木炭炉,从3月26号到3月31号,经过了六天六夜的时间,终于把光未然先生八个乐章的歌词就全部谱完了,在这个期间,他还把配器也写完了。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短短11天,两个年轻人把自己的才华,国人的悲愤,中国的勇气和精神融入到那时而悲壮、时而婉转、时而激昂的民族声乐巨作中,《黄河大合唱》诞生了……

  保卫家乡!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