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岁月旋律

央广网

万里长城万里长

2015-07-23 09:47: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点击收听音频

1938年春,长城插箭岭战斗,八路军指挥所

  1937年,湖北武汉,一位身穿中式旗袍的女学生,站在抗日募捐的简易舞台上,悲愤激昂地演唱着刚刚问世的歌曲《长城谣》。

  自从大难平地起,

  奸淫掳掠苦难当。

  苦难当,奔他方,

  骨肉离散父母丧。

  歌曲声声血,字字泪,控诉了日军的暴行,宣示了中华儿女威武不屈的抗战决心。

  歌声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捐款箱前排起长龙,连衣不蔽体的难民们,也捐出了自己仅有的铜元。

  大家拼命打回去,

  哪怕倭寇逞豪强。

周小燕 

  这位歌手叫周小燕,就读于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抗战爆发后回到家乡武汉,投身救亡宣传。她首唱的《长城谣》,由年长两级的校友刘雪庵作曲,青年导演潘孑农填词,原本是为电影《关山万里》量身定做的插曲。

  影片讲述一位东北的京剧艺人,“九一八”事变后,携家人流亡关内,女儿在途中走失,因为演唱《长城谣》,父女最终团圆,却依然回不了家乡。

  电影因为上海“八一三”事变没拍完,刘雪庵把《长城谣》登在自办的音乐刊物《战歌》上,经过周小燕的演唱,迅速成为抗日宣传的经典曲目。

  周小燕:要唤起民众的热情,我到街头唱、医院里唱,什么地方都唱。

  1938年,周小燕灌制《长城谣》的唱片,歌曲更加广为传唱。海外华侨们噙着泪水听完这首歌,踊跃捐款、捐物,不少华侨愤然回国,投身抗战。

  “四万万同胞心一条,新的长城万里长”,在这首歌曲和无数首抗战歌曲的激励下,中华儿女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1995年,庆祝抗战胜利50周年,78岁的周小燕登上长城,再唱《长城谣》。

  周小燕:现在一看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天都是多少烈士向往的、想看的,我一想那个时候,就很激动。多少性命为了这一天,他们牺牲,青春、性命都奉献出来。

  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周小燕88岁了,她第三次在上海大剧院领唱《长城谣》。有学生劝她不要唱了,万一唱不上去,坏了自己的形象。她笑了笑说:“这回不是唱声音,是唱精神。”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

  新的长城万里长!

  记者:李婧

  编辑:赵九骁

  请关注同名图文视频节目:

  《长城谣》创作出来不久,经19岁的青年歌唱家周小燕在武汉合唱团独唱领后,开始广为传播。在《战歌》中还有记载,周小燕在武汉演唱《长城谣》进行抗日募捐时,打动了很多人。捐款箱前排起了长龙,连衣不蔽体的难民也捐出了自己仅有的铜元。第二年周小燕次年去法国留学,途经新加坡应百代唱片公司邀请,演唱灌制了《长城谣》唱片,使这首歌曲在东南亚和欧美侨胞中广为传播,深深感动了广大侨胞。他们踊跃捐款、捐物,有的愤然回国参加抗战,支援打击侵略者。【详细】

  《歌声中的抗战传奇》-长城外面是故乡【视频】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长城谣;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