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 作者小传

央广网

《团结就是力量》作者小传

2015-08-21 11:44: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团结就是力量曲作者卢肃

  1943年6月,在平山县黄泥区的小村子里,音乐组的牧虹和卢肃同志一起用了三四天左右时间,突击创作了一部反映减租斗争的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在这个剧的排练过程中,大家觉得剧情还可以,就是感到结束得有些突然,缺乏终止感。综合大家建议,决定由牧虹同志写词,卢肃同志谱曲,为该剧增加一个幕终曲,于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名曲,就这样诞生了。

  卢肃在谈到这首歌的创作时总结说:“1943年深入生活,我兼任了区政府的民政助理,参与了区委和支部的秘密会议。我觉得对当前的阶级斗争与民族战争的关系有了切实的理解,要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包括团结地主抗日,才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人民要自己解放自己,团结就是力量。歌剧《团结就是力量》创作完成以后,在滹沱河边一个农村的打麦场上演过,而它的幕终曲却唱遍了全中国。”卢肃回忆,当时他既是作曲又是指挥;牧虹更是身兼编剧、导演、演员三职。参演的还有仲伟、官林、刘沛、朱兴男等。1943年的秋天,在平山县举行的“减租减息”庆祝大会上,当演员们手挽手谢幕时,会场上掌声雷动、群情激昂,不少人甚至情不自禁地喊出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口号。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