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 历史背景

央广网

《松花江上》时代背景

2015-08-06 17:23: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1936年是《松花江上》被创作出来的年份,而这一年在世界和中国历史上,也是处于转折中的关键一年。

  国际局势:

  1936年11月25日,日本和德国在柏林签订了“反共产国际协定”。根据协定的规定,在反对共产国际方面,两国必须“交换情报”,“紧密合作”。这是德、日两个法西斯国家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个重要步骤,通过这个协定的签订,使日、德两国法西斯在反苏反共的旗帜下建立起公开的军事联盟,以联合起来实现其重新瓜分世界、称霸全球的野心。

  全国战局: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开始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次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八一宣言》),呼吁各党派和军队首先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抗日救国;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尽可能地向国民党上层领导人和军队将领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是东北军领袖张学良将军和西北军领袖杨虎城将军在西安扣留了蒋介石,迫使其“停止内战,联共抗日”;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卢沟桥事变,由此开启了漫长的八年抗战;1937年8月中旬蒋介石被迫同意将在陕北的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了共产党的合法地位。10月间,又将在南方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局部战区:

  东北是日军侵略中国最早的地区,东北地区人民也始终与日军进行顽强抵抗,这里不得不得提到一支部队——东北抗日联军。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九一八”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以后,由部分原东北军、中共抗日游击队、农民暴动武装、义勇军等组成。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牵制七十六万日军,消灭日本关东军十八万,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共中央对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苦斗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六届六中全会给东北同胞的电文中称赞东北抗日军队是:“在冰天雪地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

  在中国东北地区沦陷的14年间,日本侵略者把中国东北变成日本帝国的附属地,当成日本侵略中国、称霸亚洲和征服世界的重要战略后方基地,其间对东北地区资源、财富进行疯狂掠夺,对东北地区人民进行残酷迫害。以“三肇惨案”为例,1940年10月至1941年2月间,为配合日伪统治当局对东北抗日联军全面讨伐,伪滨江省在三肇(肇东、肇州、肇源)地区制造了一桩桩血腥罪恶的屠杀中国人民的事件。由于当地群众组织抗日救国会组织,协助抗日联军部队,打击该地区的日伪势力,日伪当局遂将该区定为匪区,并调动军警对抗日军民实行逮捕与屠杀。日伪当局先后在四撮房、敖木台、黑家窝铺残杀抗日武装人员130余人,在肇源西门外,绑架中国居民42人并将其集体枪杀,在肇源三江口,将中国居民19人用铁丝穿在一起,投入冰窟里杀害。此外,还有大批抗日军民被捕,其中抗联第十二支队长徐泽民等73人被判死刑,100余人被判无期徒刑。三肇惨案使数以千计的中国人民惨死于日军的屠刀之下。

  此类日军在东北犯下的惨案不胜枚举。1935年12月12日,桓仁“双十二浑江惨案”。日本侵略者将没有按规定“集家归屯”的35名无辜群众驱赶到浑江岸边,架上机抢,用刺刀把他们全部赶进冰窟窿中,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双十二浑江惨案”。画家王铁牛的油画《浑江作证》,记录了这起惨案;1933年10月,清原崔庄子惨案。盘踞清原的日本守备队进犯至崔庄子村,用两挺机枪对自卫军战士和村民扫射,29人被杀害,全村50多户100余间房子全被烧光;阜新“万人坑”。1936年10月1日,伪满洲“炭矿株式会社”成立了“阜新矿业所”,实行“人肉开采”政策,被虐杀和因矿难、瘟疫死亡的矿工尸骨越积越多,终于形成了占地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至少7万人的“万人坑”。

  一边是远在千里外却肝肠寸断的思乡,一边是日军铁蹄下惨遭蹂躏的家乡。《松花江上》唱出的正是这样一幅国破家亡的悲凉画卷。

  1936年1月28日,东北民众反日联合会军政扩大会议在黑龙江省汤原县举村。会议决定建立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将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统编为抗届联军。后未分编为第一、二、三路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为杨靖宇;第二路军总指挥为周保中;第三路军总指挥为李兆麟。东北抗日联军最盛时期发展到3万多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东北抗日联军始终坚持斗争,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必须要提到的是抗日英雄杨靖宇。他于1932年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1939年10月至1941年底,东北抗日联军陷入了敌人重重包围的极端困苦时期。杨靖宇领导的第1路军各部指战员们,在缺衣少食的条件下,冰天雪地之中吃树皮、嚼草根,与超过自己几十倍的敌人频繁作战、坚持斗争、苦苦周旋,部队减员过大,无法补充,困难日益加重,游击战争遭到严重挫折,杨靖宇同志不幸于1940年2月23日在蒙江县境内保安村三道崴子被日伪军层层包围最后壮烈牺牲,终年三十五岁。杨靖宇在牺牲前的好多天里都没有吃到一粒粮食,日本侵略者剖开了他的遗体,发现他的胃饿得变了形,竟以军大衣中的棉花、树皮、雪下的草根为食,里面连一粒粮食都没有,残暴的侵略者也为之震惊和折服,当年杀害将军的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特意为杨靖宇举行了“慰灵祭”——“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并于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自杀。(东北抗联展区有杨靖宇的壁画和相关资料,包括当时的一些随身装备,可选为道具)

  东北地区人民从未放弃过对日军的抵抗。抗日战争时期的1938年10月,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在指导员冷云率领下,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却被敌军围困河边,日军在得知她们只有八名女兵时,变的更加猖狂边打边叫:“乖乖投降吧!皇军不会亏待妇女!”。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她们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高唱“奴隶们起来”的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编辑:董雯

关键词:抗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