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怒吼吧,黄河!(下)

2015-08-18 08:46: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点击收看视频

  曲作者:冼星海

  冼星海(1905.6.13-1945.10.30)祖籍广东番禺。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有“人民音乐家”之称。1926年入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1928年进上海国立音专学习音乐。1929年去巴黎勤工俭学。1935年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赴延安,后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1945年10月因劳累和营养不良,他的肺病日益严重。无情的病魔让冼星海病逝于莫斯科。代表作品《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黄河大合唱》、《生产运动大合唱》。

  1934年,冼星海考入巴黎音乐学院高级作曲班,学习作曲兼学指挥。他是该班的第一个中国考生,由于衣着不够华丽,险些被法国门警所阻而不得入考场。考试后,主考老师保罗?杜卡斯代表全体评委宣布:“我们决定给你荣誉奖,按照学院的传统规定,你可以自己提出物质方面的要求。”冼星海只说了“饭票”两个字,就再也说不出话来了。

  冼星海谱曲速度非常快。抗战爆发后,有一次,青年诗人塞克把自己写的一首诗交给冼星海。冼星海怀着满腔激愤,朗诵了两遍,倚墙只用了5分钟就写出曲谱——“枪口朝外/齐步前进/不伤老百姓/不打自己人/……”这首《救国军歌》当场在学生中唱响,随后在场的老百姓甚至连保安队的士兵也跟着唱,很多人边唱边流泪。

  词作者:光未然(本名:张光年)

  光未然(1913年11月1日—2002年1月28日),湖北省光化县人(现湖北襄阳老河口市),现代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著作颇丰。1927年在家乡参加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稍后因鄂北组织被破坏,失掉党的组织关系。1937年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党组书记。并被选为第三、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1935年在武汉发表歌颂抗日志士、反对卖国投降的歌词《五月的鲜花》,歌中唱道:“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地抗战不歇……”由阎述诗谱曲后,以其深怀忧患与悲愤体现浓郁深沉的抒情气息在抗日救亡活动中广泛传唱。1936年到上海从事抗日救亡活动。在那里认识了冼星海……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抗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