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长城外面是故乡

2015-08-11 10:59: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点击收看视频

  曲作者:刘雪庵

  刘雪庵生于1905年11月7日生于四川铜梁,1930年考入上海音专,师从黄自、李惟宁,与贺绿汀一起被称为“黄自四大弟子”。“九·一八”事变后,刘雪庵积极参加救亡运动,创作救亡歌曲。1936年5月,日本首相近卫文麿之弟近卫秀麿来华访问,到音专演讲,刘雪庵当场站起来,义正辞严地怒斥日本侵华罪行,在场师生受到极大鼓舞。1936年刘雪庵从上海国立音专毕业时即兴创作的一首无名探戈舞曲,后来被电影编剧黄嘉谟填词,成为了电影《三星伴月》的插曲,这就是《何日君再来》。除了脍炙人口的《长城谣》,他还创作了《流亡三部曲》中的《离家》、《上前线》。电影《十字街头》中的《思故乡》,《中华儿女》、《孤岛天堂》、《保卫家乡》等主题歌都是由他创作的。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虽然遭受严重的人身迫害,仍然坚持创作,谱写了许多歌曲和器乐曲。如为毛主席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绝·为女民兵题照》及《菩萨蛮·黄鹤楼》谱曲,还创作了《雷锋组歌》,钢琴曲《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作品,翻译了法国著名歌剧《卡门》的全部歌词,奔放热情的旋律表达他对党和人民的热爱。

  词作者:潘孑农

  潘孑农(1909年——1993)出生于浙江湖州,潘孑农本为创造社“小伙计”,1929年因参加左翼文艺运动被捕,“悔过”后被安排了工作,任职于南京市卫生局。“一·二八”事变后,潘接受国民党中统特务头子徐恩曾津贴,创办“民族主义文艺”刊物《矛盾》,时年22岁,这个刊物曾刊发了一些“左联”、“剧联”盟员的抗日作品,遭日本领事抗议,当局给予停刊两月处分。1937年年末,他应邀加入中央电影摄影场,他编辑的抗战电影《活跃的西线》、《我们的南京》被誉为中国电影的新起点。

  1944年2月2日《新蜀报》的一则启事宣告了一个婚礼的消息,潘孑农与郭美英结婚了。婚宴上嘉宾如云,郭沫若、老舍、阳翰笙等文化名流济济一堂。

  1948年,潘孑农编导了故事片《街头巷尾》,赵淑秋的扮演者黄宗英第一次作为主角走上银幕,这部电影吸引了47万人走进电影院。

  1954年潘孑农应邀去上海淮剧团做导演,先后编排《白蛇传》、《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1958年一个普通的下午,潘孑农突然被捕,名义是历史反革命。1980年平反后,他精神焕发重回舞台。

  请收听相关图文、音频节目:

  1937年,湖北武汉,一位身穿中式旗袍的女学生,站在抗日募捐的简易舞台上,悲愤激昂地演唱着刚刚问世的歌曲《长城谣》。【详细】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