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歌唱英雄王二小

2015-07-27 09:56: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曲作者:李劫夫

  李劫夫原名李云龙,1913年生于吉林农安。1933年他中学毕业后流亡关内,在青岛参加进步的文化活动。九一八事变后,在青岛、南京等地从事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5月他到延安,先在人民剧社任教,后要求参加西北战地服务团到山西前线。他是美术组长,却记录编配了大量民歌。从1938年11月到1943年5月,李劫夫一直随团在晋察冀活动,改为主要从事作曲。文艺整风后,他离开西战团,到部队和地方做实际工作和文艺团体的领导,深入群众斗争生活。解放战争时期他调到东北,担任过音工团副团长、东北鲁艺音乐部部长、东北音专校长、沈阳音乐学院院长、辽宁音协主席,1976年12月17日病逝。

  李劫夫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他在抗战时期的音乐作品有1939年写的《庆祝胜利》、《我们的铁骑兵》,1940年写的《天上有个北斗星》,1941年写的《反法西斯进行曲》,1942年写的《自由的农夫王老三》、《歌唱二小放牛郎》、《王禾小唱》、《狼牙山五壮士歌》,1943年写的《李勇对口唱》、《望见了北斗星》、《英雄赞》、《忘不了》、《成立联合政府》,1944年写的《模范的拨工组》。解放战争时期的作品最流行的是《坚决打他不留情》,1949年以后有《胜利花开遍地红》(与丁鸣、中艺合作)、《光荣灯》、《雷之歌》、《摇篮曲》、《我们走在大路上》。李劫夫还写了几个小歌剧,三部大型歌剧,其中最重要的是反映东北抗日联军艰苦斗争的《星星之火》。他为毛主席诗词和语录谱写的歌曲流传甚广。

  著名音乐家傅庚辰说,李劫夫是中国少有的音乐家,无论是作品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是惊人的。他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与人民密切相关的联系,一生创作了2000多首歌曲,绝大部分都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民族音乐,而这其中编入年表的就有500多首,像《歌唱二小放牛郎》、《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脍炙人口的。

  著名音乐理论家周荫昌回忆说,有一次一个共产党的干部被日本鬼子抓住了,但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没有透露一点机密。后来,别人问他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他回答说是两首歌:《歌唱二小放牛郎》和《王禾小唱》。而这两首歌就是李劫夫的作品。可以说,正是李劫夫的这些具有民族特色和精神的作品鼓舞了几代人,才会让太多的人至今难忘。

  词作者:方冰 

  方冰(1914年出生)安徽淮南人。原名张世方,笔名方冰到延安后改名。对“方冰”这个笔名的由来,他解释说,一是有楞角,二是坚硬,同时也是纯洁、透明的。的确,生活中的方冰很正直,甚至有几分侠气,敢于伸张正义。1938年入陕北公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创作的诗歌《歌唱二小放牛郎》曾到处传唱。1978年后继续写了不少诗作,1985年出版有诗集《大海的心》。1997年去世。是老一辈的作家、诗人。

  方冰的“透明”可不一般。一次,省作协组织老干部去外地旅游,在公共汽车上,他竟然与几个当地的地痞动起拳脚来。谁能想到,这么个有名气的大作家、国家的高级干部,并且已是年过古稀的老人竟与几个害群之马斗起来。

  方冰还有个习惯,就是用馒头粘盘子里剩下的菜渍吃。他的这个动作十分自然,不在意什么场合。在家里肯定是家常便饭了,但在旅途中,在宴会上有时他也是这样,让陪同他的亲属和部下都感到不好意思。可他照样我行我素。他直言不讳,反对铺张浪费。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