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2015-07-27 09:48: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刘西林,河北省沧县人。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参加八路军,1938年初被分配到一二〇师战斗剧社,在剧社当过演员、编剧、导演。1942年被派往延安鲁艺学习。延安文艺座谈会后,于1943年春,随战斗剧社返晋绥边区开展大秧歌运动,《解放区的天》就是那时创编的。建国后,历任东北电影厂副厂长;吉林省文化局副局长;国家对外文委演出公司副经理、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秘书长、驻外使馆政务参赞;1983年离休后兼任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副秘书长。

  歌曲作者被遗忘的小插曲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听到这首熟悉的歌,很多人都能跟着哼出《解放区的天》这首曲子的旋律来。然而,当年创作这首歌的作者的名字却随着歌曲的广为传唱渐渐被遗忘,以至于本该署上他名字的地方却署上别人的名字或者“佚名词曲”,难道这与事实有出入吗?刘西林又为何被“隐名埋姓”数十年呢?

  这要从这首歌的创作开始说起。当年与陕北一河之隔的晋绥边区也闹起了新秧歌,有一出小秧歌剧《逃难》里有一首插曲,后来传遍全国,它就是《解放区的天》。由于词曲活泼明朗,集中表达了解放区人民的欢快情绪,很快就传播开来。根据作家柳青在小说《种谷记》中描述,大约1945年春天《边区的天》就已传遍陕甘宁边区,接着又传到其他地区,后来就变成《解放区的天》了。今天,它已经成为代表解放区的一个标志性歌曲。但是这首歌的作者却被误署为陈志昂。原来,这支民歌在河北、山东都很流行,抗战期间,陈志昂也曾搜集到它,并根据它写过一首儿童歌曲《儿童团的红旗迎风飘》,与红遍天下的《解放区的天》曲调相近,使人误以为《解放区的天》是根据《儿童团的红旗迎风飘》填词而来。但陈志昂对此并不肯定,未将它收入自己的作品集。直到1984年 《人民音乐》发表署名求实的文章,说《解放区的天》是刘西林直接根据民歌填词,事情才算水落石出。陈志昂对此毫无异议,当即表示:“为这一悬案终于得到解决而高兴”。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