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凯歌

2015-07-24 09:18: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刘炽

  曲作者:刘炽

  (火苗、歌剧《白毛女》 ;电影《上甘岭》、电影《英雄儿女》、电影纪录片《祖国的花朵》、歌剧《阿诗玛》等,视频片段或剧照)

  一小簇火苗能燃烧多久?也许是永远。也许并不夺目,却永远炽烈。这一簇小火苗就是刘炽,也是他的音乐。他的温度融进了旋律里,在抗战岁月为人民奏响了一曲曲 《胜利鼓舞》。他是歌剧《白毛女》的作者之一。他是公认的合唱作曲专家。他为十多部电影创作了音乐和插曲。

  和音乐结缘是一场巧遇,1921年4月,刘炽在陕西省西安市出生,他家里很穷,九岁时身为银行职员的父亲也失业了,三代人生活得坚难。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到西安三仙庙里打扫佛堂,以此混口饭吃。庙里有一只古乐队,于是刘炽便学起了唐代古乐。从此,他的一生就与中国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15岁时,他到了云阳镇,参加了工农红军。最初被送进红军大学当学员,后又到“红军剧社”当小演员。从此,刘炽从一个铸字的童工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名小战士。

  在北上延安的途中,刘炽兴奋得又跳又唱。一位东北军的军官说:“这娃像颗小火苗,一张能唱歌的嘴,两撇又粗又重的眉毛,活像个炽热的炽字组成的人,叫啥刘德荫么就叫刘炽吧!”。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随延安挺进东北干部团赴东北工作,先后在东北鲁艺文工团和音乐工作团任作曲、指挥和创作室副主任。1950 年二月至1961年三月先后在中央戏剧学院歌剧团任作曲、艺术指导和在中央实验歌剧院任作曲;1961年三月至1978年九月在辽年歌剧院任副院长兼艺委会主任;(“文化大革命”中的1969年至1978年被下放到辽宁盘锦“劳动改造”)1978年九月回到北京中国煤矿文工团,先后任作曲、副团、总团团长。1983年12月离职休养。

  刘炽是在中国近现代大革命大变革时代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中国民族乐派作曲家,是我们革命队伍里培养出来的人民音乐家。回顾他的创作历程,他是歌剧《白毛女》的作者之一,在延安时期创作的多部秧歌剧,为老百姓喜闻乐见。以后的几十年中,他创作了《塞北黄昏》、《火》、《砖》、《阿诗玛》、《红梅岭》(又名:队长娘子)等多部歌剧,是发展中国民族歌剧事业承前启后的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创作了《祖国颂》、《工人大合唱》、《边疆战士大合唱》、《蒙古民族之歌三部曲》等多部大型交响合唱作品。这些作品磅礴的气势、健美的情操、博大的胸怀,优美的旋律使他成为公认的合唱作曲专家。他为电影《祖国的花朵》、《上甘岭》、《英雄儿女》、《风暴》、《兵临城下》、《大渡河》、大型纪录片《祖国颂》、《豹子湾战斗》、《飞虎》、《笨人王老大》等十多部电影创作了音乐和插曲,如:《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祖国颂》、《英雄赞歌》等等,家喻户晓。

  即使在文化大革命艰苦的环境中,他仍坚持艺术理论的研究和音乐创作,他是一个多产的作曲家,一生创作了一千余首歌曲和音乐作品,他的许多歌曲伴随着新中国走过的步伐,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他的许多旋律被亿万人经久传唱,成为20世纪华人音乐的经典之作。

  文化大革命后,他不顾年事已高,为矿工、石油工人、农民、大学生、教师、海外同胞等各行各业的人民写过大量的合唱、舞曲及歌曲,同时还进行群众音乐的普及和辅导工作,直到96年,他还积极地为征集煤矿工人之歌的活动创作了大合唱曲。

  词作者:贺敬之

  刘炽战友。

  现代著名诗人和剧作家。1924年生,山东枣庄市峄县人。15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16岁到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17岁入党。1945年和丁毅执笔集体创作我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获1951年斯大林文学奖。这是我国新歌剧发展的里程碑。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歌声中的抗战传奇]凄婉的思乡曲 悲壮的救亡歌

2015-08-10 11:30:00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2015-07-27 15:31:00

团结就是力量

2015-07-27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