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5-07-23 10:18: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1943年秋,年仅19 岁的曹火星和张学明,赵柯组成的小分队一行 3 人, 9 月初从晋察冀边区总部所在地阜平出发,跋山涉水于9月下旬来到平西霞云岭堂上村。

  堂上村位于今房山区西北部深山的霞云岭乡,海拔 1 千多米,四面环山,民房依山势而建,一条小溪由西北向东南经村流过,溪旁有座庙宇叫中堂庙,坐北朝南,是当时村的小学校。小分队到来后,晚上就住在中堂庙的小学校里,白天的具体活动是写抗日标语,组织村剧团创作演出文艺节目。

  在堂上村,他们一面发动群众减租减息,一面开展群众文娱活动,除了唱歌、排戏外,还为儿童团编排了一套霸王鞭(霸王鞭是一种民间舞蹈形式,集舞蹈、武术、体育于一身,节奏明快,粗扩豪放,铿锵有力)。

  当时,“霸王鞭”在平西一带很流行,小分队就决定用民歌曲调填新词的办法,采用打“霸王鞭”的表演形式进行宣传。小分队用了几天的时间填写了四首歌,其中两首是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的,两首是批判蒋介石消极抗日的,最后又考虑还要创作一首能概括前四首内容的歌,这样就完整了。这个任务交给了曹火星。

  当时,抗战处于艰苦阶段,国民党又发动了第三次反共高潮,多次进犯陕甘宁边区。蒋介石发表了《中国之命运》,公然鼓吹法西斯主义,提出“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并狂言“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延安与各解放区开展反法西斯宣传运动,解放日报发表大量文章,揭露蒋介石专制独裁的反动政策,一篇社论针锋相对地指出,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是抗日的中流砥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曹火星回顾抗战以来自己的亲身经历,根据地的成长壮大,激情满怀,歌词与曲调油然而生。共产党“坚持抗战六年多,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建设了敌后根据地,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 … ”这是他的切身感受,也是广大群众的心声。曹火星在 《 解放日报 》 社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启发下,结合自己亲眼目睹国民党不抵抗,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日救国的大量事实,得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才能使中国走向光明的认识结论。为了表达这个思想,于是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作为歌曲的标题。满怀抗日救国激情,一首鼓舞全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抗战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支歌在堂上村的中堂庙诞生了。

  曹火星考虑到便于群众演唱和记忆,歌词写得比较简单,节奏也紧凑简炼,好似扳着指头列举事实,给人以理直气壮、无庸置疑之感,把歌曲推向一个热烈的高潮。最后两句是开头两句的变化再现,更加坚定有力。歌曲写出来后,小分队先教小学生唱、村剧团唱,很快大家就学会了,而且很快在堂上村附近流传开来。

  当年冬天,各县的干部和农、青、妇等群众团体的干部集中在冀察专区,参加一年一度的冬训学习班。在干训班里大家听到唱这首歌,都觉得很好,便提出来要学唱。于是,曹火星第一次正式在干训班上教唱这首歌。当时他还和张学新一起刻印了歌片发给大家。

  冬训班结束后,干部们都学会唱了。大家回到各县各地后,又把这首歌教给当地群众。这首歌就这样很快在平西的广大群众中流传开了。

  这首歌首先在晋察冀解放区流传开来,随后各个抗日根据地都唱起来,深得广大工农兵的喜爱。 1943 年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歌词中有一句话:“坚持抗战六年多” , 1944 年大家唱这首歌时,群众自动改成了:“坚持抗战七年多” , 1945 年又改成:“坚持抗战八年多”。

  1945 年 8 月 24 日,新华广播电台首次播音就播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等革命歌曲。党中央、毛主席来到晋察冀后,剧社先后在城南庄和平山县为中央机关多次进行汇报演出,并受到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随着解放大军进军的步伐,这首歌就像长了翅膀,从地方传到部队,从晋察冀传到冀中冀东,东北解放又传到东北,大军南下又传遍全中国。

  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进攻河北正定县城,部队包围了县城之后,战士们便高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城内国民党守军军官却将歌曲的头一句唱词改为“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他们要士兵们与解放军对着唱,还用枪逼着老百姓跟他们一起唱。可是老百姓一唱就唱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国民党军队一见民心如此,惶恐不安。在解放军和人民群众两面夹攻、互相呼应之下.正定城很快就被攻了下来。

  故事讲到这儿您可能要问了,这歌名不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吗?好像跟现在说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一样啊?

  的确,这事儿还跟毛泽东有关。据毛泽东的女儿李衲回忆,当年大概是刚刚建国后,有一天,她在家唱起这首歌时,被父亲听到了。毛泽东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后来,这首歌的歌词和歌名都改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歌声中的抗战传奇]凄婉的思乡曲 悲壮的救亡歌

2015-08-10 11:30:00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2015-07-27 15:31:00

团结就是力量

2015-07-27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