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5-07-23 10:18: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1942年1月1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等26国发表《联合国家宣言》,决心共同打败德、日、意法西斯的侵略,这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最终形成。

  1942年6月,日本军部为了彻底摧毁美国太平洋舰队,进攻美军驻守的中途岛。美军掌握了日军的作战计划,以一艘航空母舰的代价摧毁日本四艘航空母舰,取得了中途岛海战的胜利,从而使太平洋战场的形式发生转折,日军被迫由进攻转变为防御,美军则由防御转变为进攻。

  在苏德战场,1943年2月苏军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从此,苏军开始转入战略反攻阶段,斯大林格勒战役不仅改变了苏德战场的形式,更推动了整个战争形式的转变,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

  到了1943年,中日战场仍处于艰苦的相持阶段。但是,苏联在战略反攻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也鼓舞了中国人民。中国即将进入战略反攻阶段。

  此时,国民党政府因为参加了华盛顿的《联合国家宣言》等重大国际活动,而且中国战场在亚洲战场极大地牵制了日军,使得苏联和盟国在太平洋上的战场得以专心作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得到了提高。国民政府得到了反法西斯国家的认可,1942年,美英两国给予国民政府5亿美元和5000万英镑的贷款。

  通过开展“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一边坚持抗战,一边发展壮大自身。挺过1941年“没有衣穿、没饭吃、没被盖”的最艰难时期,抗日根据地的规模逐渐扩大,对日本侵略者的打击也日益沉重。到了1943年,抗日根据地发展到了19块,敌后抗日队伍更加壮大。

  共产党始终是国民政府的心头之患。早在抗战之初,阎锡山就曾于1939年发动晋西事变,攻击八路军和山西新军,被八路军成功粉碎。1941年,国民党顽固派又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整个抗战期间,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两党部队大小摩擦不断。即使这样,中国共产党仍然在全国范围内呼吁维护民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通过实施三三制等政策,最大程度地团结资产阶级、地主阶级中的开明绅士、无党派人士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三三制的实施,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民主政权的实践。1941年年底,陕甘宁边区首先实施了“精兵简政”政策,压缩军队和政府的人数,使根据地人民负担大为减轻,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在抗日根据地,政府政治风气民主清明,党政机关领导生活朴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积极向上,对侵华日军作战积极勇敢。

  1940年,爱国侨领陈嘉庚带着南洋侨界的重托回到祖国,慰劳抗日军民。陈嘉庚先生当年曾经加入同盟会,对于国民政府始终坚定支持。他先是来到重庆,受到了蒋介石的热情接待。在重庆,国民政府从紧张的财政中调拨了8万元来接待陈嘉庚。8万元相当于什么概念呢,在当时可以买800头牛。每天的宴请让陈嘉庚先生难以下咽,不胜其烦,他曾连续三天在《中央日报》刊登罢宴声明,表示国难当头,实在不能认同在后方这样吃吃喝喝。实际上,在当时,爱国华侨们所捐赠的物资当中,有一部分竟然被国民政府中的腐败分子窃为己有,大发国难财。

  后来陈嘉庚先生又辗转来到了延安,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也都接待了他。让陈嘉庚无比动容的是,毛泽东就在自己的窑洞前的小院里,在一张铺了旧报纸的破桌子上请他吃了一顿饭,菜是毛泽东自己种的豆角等蔬菜,外加小米饭,最好的菜是邻居大娘送来的一只老母鸡所炖的鸡汤。

  陈嘉庚还观察到,延安没有苛捐杂税,没有贪污腐败,军民关系融洽,领导人作风朴素,没有国统区随处可见的乞丐妓女。

  从延安回来后,陈嘉庚以侨界领袖的身份告诉全世界侨胞: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从此之后,大量的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抗日根据地。

  而就在1943年3月,蒋介石出版了一本书,却引起了轩然大波。这本书就是《中国之命运》。

  《中国之命运》有两大论调。一是,全力宣扬中华民族所谓“固有的德性”,全书含有强烈的排外性的民族主义色彩,把马列主义当作外来思想加以排斥,同时也排斥西方的自由主义;二是,强调国民党是抗战建国、民族复兴的主力和唯一希望;其核心是宣传只有国民党能够救中国,只有三民主义能够救中国;表露出强烈的反共倾向。

  蒋介石在书中扬言,要在两年内解决内政问题,即在两年内消灭共产党和一切抗日民主力量。接着,蒋介石发动了第三次反共高潮。这次反共高潮,在我党的坚决反击和国内外民主力量的反对下,没能得逞。

  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一书,令知识分子感到失望。蒋介石在这本书中公开宣扬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的专制主义。他不仅反对共产主义,连自由主义也不能容忍。闻一多说:“《中国之命运》一书的出版,在我个人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我简直被那里面的义和团精神吓一跳。五四给我的影响太深,《中国之命运》公开的向五四宣战,我是无论如何受不了的。”

  西南联大一些教授对蒋介石感到彻底失望,有的远离国民党政府,并走上左的道路。而在蒋介石政府任职的知识分子如何看呢。蒋介石的政府顾问、经济学家、原南开大学教授何廉说:“委员长走到哪里,政府的行政权力就行使到哪里,就职权而言,他领导一切。”《何廉回忆录》中说的很明白:“我们不过是政府的‘装饰品’!我们从未能够搞清楚幕后究竟在搞些什么。”即使执笔写《中国之命运》的陶希圣,也有如履薄冰之感,认为蒋介石用你,但并不信任你。

  蒋介石一书的《中国之命运》出版,是失去精英知识分子的一个前奏。

  在中国共产党看来,国民党这不是要搞独裁吗?中国共产党于同年8月25日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批判了这本书,并在结尾说:“如果今日的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

  到了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国民党加紧了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妄图抢占胜利果实的步伐,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党专政。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做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一般纲领,并完整地制定了现阶段的具体纲领和政策,提出了“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的斗争口号。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曹火星受到了当时《解放日报》社论的启发,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成为与国民党所提口号针锋相对的一种文艺宣传作品。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歌声中的抗战传奇]凄婉的思乡曲 悲壮的救亡歌

2015-08-10 11:30:00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2015-07-27 15:31:00

团结就是力量

2015-07-27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