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讲述传奇

央广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5-07-23 10:18: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音乐家曹火星

  曹火星原名叫曹峙。1924 年 10 月出生在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曹火星从小性格腼腆沉静,6 岁进村小学读书,学习成绩一真很好。11岁,他考上了平山县第三高小。一上高小,便有了音乐课,从打接触音乐,火星就很着迷。原先在村里的时候,逢年过节,来了唱戏的,他场场不落地去看戏;每次赶庙会,听见人家吹笛子、吹箫、打锣鼓,他羡慕得要命,恨不得自己也能加入其中去吹吹打打。生活在三十年代的一个农民的孩子,虽然喜爱音乐,却没有当音乐家的梦想。

  1937年,火星高小毕业的时候,心里盼着能继续上中学。那时,平山县还没有中学,火星便报考了正定县七中。谁知,国民党政府下了一道命令,正定中学不准收平山县的学生。原因是。平山县有共产党的地下组织,保不定哪个学生就是共产党。正定七中上不了,火星只好去保定考中学。为了保险起见,他在保定同时考了两所中学,保定六中和同仁中学。

  就在这时,“七七事变”爆发了。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了华北平原。破灭了火星继续求学的道路,他和全家只好到了平山县西北部山沟里的亲戚家去逃难。

  火星的人生道路发生了变奏,爱国的热血,民族的仇恨在他幼小的心中燃烧。当抗日村政权和各种救国团体成立后,曹火星毅然参加了村青年救国会并担任主任。组织儿童站岗放哨,动员捐粮捐物和抗日宣传工作。从此,曹火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8年4月底,平山县委为了加强抗日宣传工作,决定由县青救会发起成立文艺宣传队。组织上考虑火星年纪小,又有文化,正是搞文艺宣传的好年纪,就把他从县农会调到文艺宣传队。这个宣传队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铁血剧社’’的前身。

  抗战时期,宣传队是靠演讲、演出和募捐来维持生活,解决经费问题的。他们跑遍了平山县的大小村镇和山庄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动员义务兵,搞统一累进税,让群众有粮出粮,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支援抗战。

  在这儿呢,可以说说曹火星这名字的来历。

  1938年底,铁血剧社兴起了一股改名热。好几个人嫌自己的名字太传统,都改了名。而且改的名字都带“血”,像王血波、张血新、段血夫等。火星在他们的影响下,对曹峙这个名字也不满意了。可是改个什么好呢?他想,既然这么多人都带“血”字,我来个“火”字吧,火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于是,就改名叫曹火星了。

  1940年,曹火星和铁血剧社的全体成员被通知到华北联合大学去深造。从此,曹火星正式走上了音乐的道路。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中的抗战传奇;抗战;70周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歌声中的抗战传奇]凄婉的思乡曲 悲壮的救亡歌

2015-08-10 11:30:00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2015-07-27 15:31:00

团结就是力量

2015-07-27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