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保卫南京》创作和传播始末

2015-09-21 10:32: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初期在中国犯下的大规模屠杀、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

  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中国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我们的首都,正在危急中,同胞们,快快动员起来,武装起来,保卫南京!实现全面的抗战,全民族的抗战,这是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寇出中国,把我们的首都,搬回南京!把我们的首都,搬回南京!”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以武装保卫南京为题材的歌曲,其旋律激昂悲壮,歌词鼓舞人心,富于号召力。

  那么,这首歌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呢?南京是1937年12月13日沦陷的,日军直接进攻南京发生在12月初。事实上,1937年11月27日,当时在延安出版的《解放》周刊第25期上就刊登了这首名为《保卫南京》的歌曲,凯丰作歌(词)、吕骥作曲。 这又是怎么回事?

  《保卫南京》的创作经过

  凯丰作词(1906~1955),原名何克全,江西萍乡人,中国共产党前期领导人之一。曾协助毛泽东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并担任了座谈会主持。担任过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代部长等职务。

  吕骥作曲,是杰出的人民音乐家,新中国成立后曾长期担任中国音协主席。全面抗战开始后,吕骥于1937年10月底奔赴延安,成为“第一个到延安的专业音乐工作者”。随着吕骥的到来,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歌曲改变了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借用旋律填词的局面。1937年10月29日,延安《新中华报》报道“中国先进革命作曲家吕骥同志”已在延安的讯息,称“愿以他的专门技能,献给今天蓬勃开展的民族革命,他愿以他的歌,唤起全中国一切不愿意当亡国奴的人们”。在这样的背景下,凯丰和刚刚到延安的吕骥进行了第一次合作,创作出了在革命音乐史上享有盛誉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的动人旋律至今为人们耳熟能详。据《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史》(国防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的记述,1937年11月10日“吕骥为由凯丰作词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谱曲”。此时距吕骥到达延安还不到半个月。

  随后,凯丰和吕骥又紧接着进行了第二次合作。这一次创作发生在11月20日至27日之间。1937年11月20日,当时的国民政府以主席主签、五院院长副签形式发布《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宣言》谴责日军“更肆贪黩,分兵西进,逼我首都”,宣布“为适应战况、统筹全局、长期抗战起见,本日移驻重庆”。此前的一天,距南京仅200公里的历史名城苏州沦陷,据亲历者的回忆,日军“进城后即到处杀人放火”。南京的周边局势已开始紧张了起来。1937年11月27日《解放》周刊在刊登歌曲《保卫南京》的那一页上,同时也发表了时评《国民政府迁都感言》,评论了11月20日的《宣言》内容。时评称“我们读了这个宣言,觉得在沉痛中也还有些欣幸”,随之从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视野就局势进行了评述。

  “因为我们从发动抗战以来,没有实行全面的全民族抗战,所以遭受了暂时的失败。在这种情形之下结果是被迫着迁都了。但是应当着重指出的是,不要因为国都的迁移,而存着放弃南京以至于长江流域的思维,我们应当发动广大的民众武装起来,实行保卫南京”。时评的结尾发出有力的号召:“坚持抗战到底,争取抗战的胜利,把日寇驱逐出中国,使我们的国都能重新搬回南京!”

  歌曲《保卫南京》与这一篇时评发表于同一页,内容上也是呼应的。据上述历史背景可知,这首歌的词曲均应创作于《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发布11月20日之后,这一期《解放》周刊出版日期11月27日之前。

  此前音乐史学界一直认为,1937年底以前吕骥在延安只创作了三首歌曲,分别为《抗日军政大学校歌》《陕北公学校歌》《庆祝抗日军胜利》。这首《保卫南京》被确认创作于这一时期,使得音乐史学界对于吕骥这一时期创作曲目有了新的认识,也丰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日救亡歌咏运动的史料。

编辑:董雯

关键词:抗战;歌声传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八路军进行曲》嘹亮军歌唱出雄壮军威

军歌的主旋律是什么?古人早已概括得非常精辟,“建威扬德,风敌劝士”,这是东汉时期的著名文学家蔡邕在其所著《礼乐志》论述军乐时提出的。如果将这两句话用现代语言诠释,即建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威风,宣扬军人的正义,揭露敌人的邪恶,激励军队的士气。

2015-09-21 10:17:00

十高校千名新生抗战馆上第一课

昨日上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迎来首都大学生专场,全市10所高校的1000余名大一新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课。

2015-09-20 09:12:58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大会昨天在京举行。

2015-09-1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