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反压迫、争民主的战歌

2015-08-21 12:24: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广播歌选》记者与现年89岁的东黄泥村村民史大娘(中)交谈。史大娘是“平山县东黄泥惨案”的见证人,八路军在东黄泥居住,她还给八路军腾房子。

  1941年9月14日凌晨,百余名日军包围了河北平山县的东黄泥村,村民大部分未及逃脱。日军将被抓的村民驱赶至泉水泊旁,用刺刀向手无寸铁的人群刺去,人们纷纷倒在血泊中,尸体被踢到一旁堆成小山。日军将在村外抓住的村民杀害后,又进村挨户搜查,见人就枪击、刀砍。这次屠杀有无辜村民136人被杀害,23人被打伤,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平山县东黄泥惨案”。

抗战时期的“西北战地服务团”

  从 1941年到1943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最残酷、最艰苦时期,日本对抗日根据地实行“抢光、杀光、烧光”三光政策。晋察冀边区是四面被日军占领的城市及交通线所包围的抗日根据地,敌人经常对根据地进行“扫荡”和骚扰,所以边区的军民常年处于战斗状态。为了配合八路军的“反扫荡”行动,中央派出以丁玲为主任的西北战地服务团,深入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群众,宣传抗日。1942年春,他们根据军区的指示,选拔了20余人组成了“武装宣传队”,到平山、繁峙等县潜入敌人的据点附近开展对敌宣传演出。这一期间,“武装宣传队”创作了60多部反映对敌斗争的剧本,如话剧《程贵之家》《模范公民》《慰劳》《八路军和孩子》,都很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在繁忙的歌曲创作、演唱和组织歌咏活动的同时,音乐组的同志还创办了油印刊物《歌创造》,前后共印发了近40期,发表了创作歌曲和搜集的民歌约400余首。

团结就是力量曲作者卢肃

  1943年6月,在平山县黄泥区的小村子里,音乐组的牧虹和卢肃同志一起用了三四天左右时间,突击创作了一部反映减租斗争的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在这个剧的排练过程中,大家觉得剧情还可以,就是感到结束得有些突然,缺乏终止感。综合大家建议,决定由牧虹同志写词,卢肃同志谱曲,为该剧增加一个幕终曲,于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名曲,就这样诞生了。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