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新四军军歌》铁军精神的象征

2015-08-21 12:16: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1939年春,在皖南新四军军部举行的周恩来同志报告会上,会场歌声四起。何士德被点名独唱《歌唱八百壮士》,全场反响强烈。当时,陈毅刚从苏南茅山敌后根据地回来,他又被点名独唱法国《马赛曲》。陈毅回到座位后,感慨地对周恩来说:“我们新四军应当有支歌为好!”周恩来含笑点头说:“好呀!你是诗人,你就写个歌词吧!”陈毅慨然应允了。陈毅当时任新四军军事委员会副书记兼第一支队司令员,时年38岁。他从军部返回苏南后,很快就于3月30日完成了《新四军军歌》歌词初稿,题名《十年》。这是首新诗,共三段35行。主要歌颂新四军及其前身长达10年艰苦奋斗的光荣历程。

  4月上旬,陈毅派专人把歌词送到了云岭新四军军部,又由袁国平送给项英。项、袁都认为陈毅的词写得不错,但尚有点不足之处。这样,由叶挺、项英主持,组织袁国平、周子昆、邓子恢、李一氓、朱镜我及黄诚等人,对初稿进行了集体讨论。最后大家决定,把原来的三段歌词改为两段;歌名由《十年》改为《新四军军歌》。改动后的歌词更确切地体现出军歌性质,歌词中的光辉奋斗历程更精炼概括,歌词特别突出中央军委为新四军确定的战略方针“东进”等。集体修改稿完成后并未最后定稿。项英强调要等与陈毅同志商讨后再定稿。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门口

  5月陈毅从茅山根据地回到军部,听了大家的意见,基本赞成,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样陈毅再次执笔,在集体修改稿的基础上进一步精雕细琢,遂成后来的《新四军军歌》歌词。歌词为两段,第一段主要叙述历史和传统;第二段主要讲现实斗争,并突出向敌后进军的行动方针。整首词激情奔放,气势恢宏,流畅洒脱。第一段歌词最后“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和第二段歌词最后“前进,前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重复两遍来结尾,使主题更加鲜活、具体,歌词可谓达到很高的境界。

  歌词确定后,军部把谱曲的任务交给了教导总队文化队队长、作曲家何士德。当何士德从新四军政治部宣传部教育科长冯定手中接过军歌歌词时,犹如接过千钧重担。因为他知道,他肩负着全军的期待和重托。何士德接受了为《新四军军歌》谱曲的任务。他的住处是一间老百姓的旧式平房,面积不大,而且室内还堆放着许多杂物。墙角有一张破旧的小桌子,那就是他日夜谱曲的工作台。何士德反复认真地研读歌词,寻找灵感,很快以接近民歌的风格谱出第一个曲子。

  一首首悲壮的革命乐曲就是在这里诞生的。那时部队的生活条件很差,夜里只靠一盏昏黄的菜油灯照明。在为新四军军歌谱曲的那段日子,何士德一入夜就扑在油灯下,一直谱写到深夜。他不止一次地说:“陈司令员写的歌词,属于新诗体,谱起曲来难度较大。歌词的每字每句都很精确,一字也不能改,改了就会损害军歌的主题思想。”那段日子他几乎到了夜不能寐、食不知味的地步。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