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时代的呐喊 战斗的号角

2015-08-20 16:26: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学生抗日宣传雕塑

  翻开日本侵略者在中国那段无恶不作、令人发指的残暴历史,“勿忘国耻”的警钟时时在中国人的头上鸣响。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他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化统治的同时,把侵略魔爪也进一步伸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严重。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新高潮。

  在这个背景下,1936年初春,为了更广泛地团结爱国的音乐家们共同抗日,上海“左联戏剧家联盟音乐小组”领导的“词曲作者联谊会”(又名“歌曲作者协会”)成立。参加的作曲家有吕骥、贺绿汀、周巍峙、孙慎①、张曙、任光、冼星海、麦新、沙梅、江定仙、刘雪庵等,词作家有施谊(孙师毅)、安娥、周钢鸣②、陈子展、塞克、许幸之、龙沐勋、任钧、柳倩、关露等。该会成立的目的在于促进群众歌曲的创作,为群众提供演唱材料,推动抗日宣传。当时在上海中国国货公司会计部当职员的孙慎和在津浦铁路当工人的周钢鸣也是其中的会员。

孙慎

  《救亡进行曲》曲作者孙慎给媒体讲述,歌曲的产生是“词曲作者联谊会”当时的一个动议,大家认为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需要一首能够在街头游行时“表达人民抗日诉求,能够鼓舞人民大众抗日斗志的救亡歌曲”。

  《救亡进行曲》的词作者是当时《救亡日报》记者周钢鸣,他弥留之前回忆歌曲创作经历时写道:“到了1935年,全国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十分高涨。党中央发表了联合抗日的“八一宣言”,号召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停止内战,团结抗日,收复失地,共同建立抗日的统一战线。 那时候,我大约二十五六岁,已经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了。在工作中接近了广大的人民,特别是工人群众,时时刻刻为他们迫切要求抗日救亡的情绪所激动、所鼓舞,心中热血沸腾,心头好像有那么一首歌,呼之欲出。于是,我禁不住拿起笔把它写出来:工农兵学商,一齐来救亡。”

  当周钢鸣的词作写出来后,立即引起了孙慎的强烈共鸣,创作激情如涌泉喷涌,那激越的旋律几乎一挥而就,一个时代的超强音符——《救亡进行曲》诞生了!这首歌的曲作者孙慎,今年已经99岁高龄。创作《救亡进行曲》的时候他刚满20岁,在上海投身到抗日游行的队伍中。孙慎说,新音乐运动的先驱者吕骥当时还对作品亲自进行了修改,尤其是把曲谱的第三段加以反复,使情绪得到加强,高潮更加突出,对《救亡进行曲》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据了解,《救亡进行曲》(周钢鸣词、孙慎曲)、《打回老家去》(周钢鸣词、任光曲)等一大批抗日救亡的歌曲发表之前,都曾在“词曲作者联谊会”会上讨论修改过。

北平学生游行宣传

  《救亡进行曲》诞生后,它几乎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代名词。看过1959年拍摄的影片《青春之歌》的人,都不会忘记在影片将近结束时那一组震撼人心的境头:群情激愤的示威游行队伍,同如狼似虎的军警展开搏斗,他们肩并着肩、手挽着手,昂首挺胸高唱“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向前猛进。这就是当年“一二九”爱国运动场面的真实再现。那春雷般响彻云霄的战歌,就是“一二九”运动前后传遍祖国大地的抗战旋律《救亡进行曲》。《救亡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此起彼伏交相呼应高潮迭起,加上乐队的有力烘托,一切都在歌声中、一切都在音乐中、一切都在抗日救亡的激情中。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再现了抗日烽火年代广大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不屈斗争的真实状况。

  后来有报道披露,影片《青春之歌》的导演崔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赞这段音乐对《救亡进行曲》和《义勇军进行曲》的处理是真实、生动、成功地再现了“一二九”学生运动的情景。他认为瞿希贤在影片《青春之歌》中的这段精彩音乐创作,恰恰说明了《救亡进行曲》在抗日救亡歌曲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说《救亡进行曲》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姊妹篇是当之无愧的。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