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你是灯塔》照亮胜利前进的方向

2015-08-17 14:59: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掌握着航行的方向”的抗战歌声

  不到一个小时,史屏兴匆匆地拿着沙洪写的歌词回来了。王久鸣接过歌词,也不含糊,边走边吟,走到一棵树下时,头句的旋律就轻轻哼了出来。也许是他精力集中的缘故吧,曲子进行得很顺当。头句的后半句,旋律上行;第2句头半句,与开头旋律相同,后半句则变为下行。这样既对称,又有起伏变化。第3句曲调一转,从低到高,在八度范围盘绕。“结尾我认为有必要把末句词重复,以强调信念。旋律上在八度范围内行进,提出一个信念,在重复句的旋律上则把音提高五度,突出全曲最高音,以肯定这一信念,出现高潮作结,曲谱用的是具有雄壮调性‘6’调式的大调。”(注:摘自《鸣歌传》)

  也就是这个“6调式”,与所谓的前苏联的歌曲《光荣的牺牲》调式一样,为以后《你是灯塔》这首歌遭停唱停播埋下伏笔。

  一个10分钟写出了歌词,一个10 分钟谱好了曲,就这样,一首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9周年、指导群众抗战方向的歌曲仅用了20分钟就光荣问世了。

  “大约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这首歌曲的创作。”沙洪在回忆歌曲创作的《沂蒙人民心中的歌》《歌声中回忆》等文章里,详细记述歌曲创作的背景和经过。同时,也提到,最早提出把“七一”作为党的诞辰纪念日的是毛泽东。他在《论持久战》一文中写到:“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把“七一”确定为党的诞生纪念日见于中央文件是1941年6月。当时,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日四周年纪念指示》。《指示》说:“今年七一是中共诞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这是以中共中央名义作出的把“七一”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来举行纪念活动的第一个文件。

  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开幕日期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由党史工作者考证清楚,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和考证成果,确定“一大”的召开日期是1921年7月23日。

  尽管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日是7月23日,但考虑到人们已经习惯把7月1日这个日子作为党诞生的纪念日,因此,中共中央决定把每年的7月1日定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纪念日。

建国初期的歌本

  《你是灯塔》这首歌创作出来后,马上就在抗大一分校文工团试唱,在校党代会和建党19周年纪念会上正式演出,曲作者王久鸣还给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教唱了这首歌。其后,代表们将这首歌带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很快就传遍了山东各个抗日根据地,后来又传到了苏皖等抗日根据地,甚至通过我党的地下工作者,传唱到敌占区和日伪军占领的许多城市。据说在当时国民政府管理的南京、上海、北平等地区也都有人演唱过这首歌。

  “这首歌曲出来后,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全凭口传手抄的方式迅速流传至解放区和一些敌占区。这充分反映了那个时期广大人民对于共产党的深情和依赖,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充满活力,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既是团结群众的核心,又代表着人民革命的方向。”抗大一分校学员、89岁高龄的乔志学将军动情地说。

  在歌曲诞生地沂南县孙祖镇东高庄村,87岁的村民张大爷告诉“歌声中的抗战传奇”采风组记者,上世纪40年代,《跟着共产党走》这首歌,村里人都会唱,也知道是驻扎在本村的八路军宣传队创作的,“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张大爷现在还能准确无误地、完整地演唱这首歌曲。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