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抗战中的歌声传奇 > 广播歌选

央广网

《你是灯塔》照亮胜利前进的方向

2015-08-17 14:59: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音乐具有感化人们道德、精神、情操的作用,对人类社会有特殊的功能。在战争年代,在民族存亡、国家危难的时刻,音乐以冲锋号角式的呼唤去鼓动人心,使人振奋。回眸历史,抗战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对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民主斗争,鼓舞人民群众跟着共产党走,争取全民族解放,都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歌声中的抗战传奇”采风组和听众一同回到沂蒙山区,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去追寻这首歌的传播踪迹。

东高庄村民接受采访(摄影赵乐)

  20分钟生产出明亮的“灯塔”

  那是1940年6月,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高庄村,诞生了被誉为“中国共产党党歌”的抗战名曲《跟着共产党走》,又名《你是灯塔》。它是为抗大一分校第一次党代会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9周年创作的歌曲,出自两个八路军战士之手,词作者沙洪,年仅20岁,谱曲王久鸣,也刚满22岁。最神奇的是,两个年轻的作者各用了10分钟时间就创作出明亮的《你是灯塔》。

  抗大一分校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的一个分校。1938年10月,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共中央为了巩固和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决定把陕北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一部分、陕北公学和安吴堡青训班组合在一起,建成抗大一分校(1938年12月13日正式成立)。后来,抗大一分校经历了两次“东迁”,深入敌后扩大抗日根据地,在沂蒙山区转战了6年之久,训练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党政军领导干部。

  那么,东、西高庄村又是什么地方?“灯塔”为什么会在那里问世?这是因为沂南县的东高庄、西高庄村,是当年山东党政军首脑机关的所在地。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部、九子峰战斗指挥部、八路军被服厂、大众日报社都曾设在这里,抗大一分校也在这里驻扎。

  “抗大一分校从晋东南经过长途行军,到达山东沂蒙山区,第一站就住在沂南县孙祖乡东高庄和西高庄村,直到1937年7月离开。”为弄清《你是灯塔》问世、传播的来龙去脉,2015年7月22日,记者专访了见证这首歌诞生传唱的乔志学将军。他说,这首歌创作于1940年夏天,起初的歌名叫《跟着共产党走》,“《你是灯塔》是后来在传唱中改的,为什么要改呢?那时还是国民政府,我们八路军隶属国民革命军的系列,正值国共合作抗日时期,对外唱‘跟着共产党走’不合适,因此,大家就拿歌词的头一句‘你是灯塔’做了歌名。”

  从王滨主编的《永远的歌声》一书了解到,1940年6月下旬,抗大一分校要在“七一”举行第一次分校党代会开幕式,校政治部请文工团创作节目,向党的生日及党代会献礼。文工团主任袁成隆就找到支部书记史屏和副主任王久鸣商议。商量来商量去,决定创作一首歌颂共产党的歌曲。王久鸣在鲁艺学过作曲,曾经师从冼星海和吕骥,谱曲自然由他来负责。那让谁来作词呢?大家马上想到宣传干事沙洪,他是文工团里的诗人,很多作品都出自他手,而且在山西与久鸣有过几次很好的合作。

 晚年时期的沙洪

  当时负责组织工作的史屏和宣传科长安征夫。拿不出什么奖励办法,就用了激将法,让两个年轻人各自下战书。“你敢不敢与沙洪进行竞赛?”安征夫故意将久鸣一军。年轻气盛又有创作过10多首歌曲经验的久鸣毫不示弱:“赛就赛,沙洪写歌词用多久,我谱曲不会比他多用时间。”紧接着,史屏从西高庄出发,到一二里外的东高庄去找到沙洪。

  “久鸣要和你比赛写词谱曲,你敢不敢和他比试一下?”

  “没问题,现在就开始吧。”

  弄明白创作任务后,沙洪坐在树阴下,掏出笔和纸,稍加思索,就在膝盖上写了起来。10分钟后,就写出了如下歌词:

  你是灯塔,

  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

  你是舵手,

  掌握着航行的方向。

  年青的中国共产党,

  你就是核心,

  你就是方向。

  我们永远跟着你走,

  人类一定解放。

  词作者沙洪生前回忆,当时他们每到一处,无不被抗日群众那高涨的澎湃的抗日的热情所感染,正是由于感受到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对共产党的爱戴和信赖,才有了“灯塔”“舵手”“核心”词句的真情表达,这也是当年整个抗日形势的真实反映。他说:“那是山东军民迸发出来的声音,唱出了抗战军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无限热爱之情,也表达了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心。”

编辑:董雯

关键词:歌声传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